Monday, March 12, 2007

Scoliosis

最近msn最常的对话是:
为什么不见掉70块?
因为我去做physiotherapy lo
为什么去做物理治疗?哪里折到了?
没有啦,我背sengek的嘛
为什么你背sengek的? 因为我有scoliosis.
什么是scoliosis? em...很好的问题,我往往的回答就是“就是背弯的咯
到底什么是scoliosis?我上网找了一些资料。剪贴在这边。因为有些解释得太复杂了,我觉得你们看不懂(因为我自己也看不懂,你们那会懂,哈哈),所以就删掉一些,解释得较简单一些。


正常的脊椎由正面或背面看都應是直立成直線的,如有向兩側(左或右)成「C」型或「S」型彎曲,則稱之為脊椎側彎(Scoliosis)。大概就好像下图酱。
脊椎側彎分為三大型態:功能性、結構性和原發性。---> 我应该是原发性的。
原發性側彎其發生原因不詳,或由多種因素結集所造成的側彎。
原發性側彎佔所有側彎的百分之八十。
基因、姿勢、發育、營養等綜合因素所引起,因此治療方面也得多管齊下。
原發性側彎分成四大階段:嬰兒期、幼年期、發育期及成年期。越早期治療,治癒率越高,但惡化的危險性也越高。
18歲以上是算成年期了---〉不用想也知道我是这一期的!亮,你也不用想了,你和我是同一期的,呵呵!
这期多半不會快速惡化,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因年紀、度數大小而不同,遞減度數幅度較發育期小---〉所以你也不用酱担心吧!你也知道自己一把年纪了,离发育时期很远了
青春期脊椎側彎的原因經研究與基因、體質、營養、姿勢、習慣及發育期的成長速度有關。
基因遺傳:25~35%家族病史(父母、祖父母或其他親戚)有脊椎側彎。---〉亮是什么原因我不懂,但医生说我应该是基因遗传了,因为我姐和堂妹也是一样
这病症的男女比率為1:10
多半以10~12歲正值發育期的國小5、6年級和國中女生最為常見。---〉我大概form4或form3才开始觉得自己的腰歪歪的,但是不知道我的脊椎歪,以为自己太瘦了才会酱,呵呵!
大多為偏向高瘦身材。---〉我是瘦啦,但不是很高罢了!
女性雖然發育期較男生早,但肌力較男性差。

脊椎側彎的症狀Signs & Symptoms
1.體態扭曲變形(但無症狀) Deformity with no symptoms:因為沒有症狀所以不易被發現,反而較危險並容易惡化,多半發現時已有一定的程度了。---〉因为弯了,你才能发现到她弯嘛
2.體態扭曲變形加上腰、背、肩部疼痛Deformity with backache ---〉坐久了,腰会很酸痛,不懂是不是心理作用。
3.長期背部疲勞無力Fatigue ---〉这个我就不懂
4.呼吸不順、胸悶 Breathing problem ---〉这个好像有一点点
5.腸胃不順 Digestion problem ---〉这个我也就不懂

不治療之可能後果Possible Outcome (If No treatment)
1.提前關節退化、磨損、骨刺形成Early Degeneration
2.心肺受壓迫: 高血壓、心臟病、易感染肺炎Cardiopulmonary complications ---〉现在低血压的,会不会平衡回去?
3.骨骼扭曲變形Deformity of skeletal structures
4.肌力減弱、萎縮Muscular weakness & dystrophy
5.童年因為體態問題被同儕排擠而產生心理問題---〉童年时期,我还是挺直胸膛做人的!
6.花費一輩子的時間和難以估計的金錢與慢性併發症博鬥---〉花了我好多物理治疗的钱哩!!!其实政府医院也可以做的,但应该要办很多手续,又要去到亚罗士打(没错的话la),又要排期,而且政府医院的物理治疗师多数是马来人,帮人凹骨的,一定是男生才能办到,要我给马来男的这样抱来宝去,压来压去,真的是太恐怖了。还是回去给我的洋人医生凹,又是医生,又是洋人(参忠青多,崇洋心理越来越恐怖)才没酱亏。

側彎評量表Checklist
○ 年齡10-16歲? ---〉16岁时腰就弯掉了,在很多年后的一天,才发现这是一种症状。(前年在医院实习时才懂,去年毕业后才开始接受治疗)
○ 女生? ---〉我是女的,100%女的
○ 體態以及姿勢不正(如駝背)?---〉站姿不正咯,很习惯的站歪一边
○ 有腰酸背痛症狀?---〉腰酸咯
○ 家族有脊椎側彎病史?---〉姑姑, 姐姐,堂妹,和我的好姐妹-liangliang(澄清一下,这个和我没血缘关系)
○ 肌肉、神經原發症病史?---> 不懂在问什么,算了,下一题
○ 先天骨骼異常病史?---> 也不懂在问什么,答案应该是没有
○ 體型不容易著衣?---> 还好啦,满柜的衣,快摆不下了
○ 急速成長期?---> 好像没有叻,等了很久,还是长不高
○ 彎腰時單側肩胛隆起?--->这个应该是有
○ 身體左右不對稱?---> 这个肯定有

脊椎側彎完整性檢查及評估Examinations
1)體態姿勢檢查Postural Analysis


  • 頭部傾斜 ---〉我的头没歪啦!虽然医生说我的骨有压到我的颈项的神经线,常常会酸而已
  • 雙肩高低不一 ---〉 不清楚有没有
  • 肩胛骨隆起(右側最常見) ---〉这个应该有
  • 胸部乳房不對稱 ---〉呵呵,应该没吧, 希望没有啦!
  • 腰際高低不一 ---〉这个就有咯
  • 臀部傾斜突出---〉也有
  • 腰椎前突 ---〉什么是 腰椎?


2)亞當氏檢查Adam’s Test
這個檢查,是讓患者雙腿打直,向前彎腰程90度鞠躬狀,檢查背部是否左右高低或明顯肩胛骨隆起。因為脊椎側彎會旋轉或推擠胸肋骨,會讓肩胛骨隆起、背部高低。---〉亮,你尝试酱做,叫云帮你看会酱吗。应该没那么严重吧

3)雙腳長度檢查Leg Length Inequality
a. 平躺或趴臥檢視雙腳長度。
b. 量尺各別腳長(大腿髖關節至腳踝骨)。
c. X光檢視薦椎骨是否因長短腳而傾斜。

側彎因長短腳引起


測量真假長短腳
--->本来不懂自己是长短脚的,医生比给我看才发觉:“哪,你看,不平长的”,做了几次物理治疗后,他又问:“有没有发觉自己长高了?”, “呵呵,不懂叻”,所以啊,我实际上是可以更高的!

4)X光檢驗
X光一定要站立姿勢照才能準確知道脊椎在受力時是否有側彎,因為平躺時脊椎是不受力。標準X光是包含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左右骨盆的正面及側面。

骨盆X光(判斷是否薦錐傾斜造成側彎)
---〉我的X-光也是酱的,但没酱弯啦!有空照个相给你们看!

5)Cobb氏量角法(Cobb’s Angle)
X光正面即可判斷側彎的準確位置並用Cobb氏量角法由上面最傾斜的椎體畫出垂直線並與下面最傾斜的椎體垂直線交叉所得之度數便是各別側彎的度數。
---〉我医生也是酱量的,他说我的弯度有26度,“不严重!” ,还不严重,我想对他来说,需要开刀那种才叫严重吧!

【側彎度數的意義】
一般來說10度以內臨床上不列為脊椎側彎,多半視為脊椎不正。因此10度以上甚至15度以上才會在臨床上認定為側彎。側彎可以用度數來分級:

10~20度為輕度側彎;20~40度為中度側彎;40度以上為重度側彎。

0~10度
  • 視為脊椎不正

0~20度
  • 男女比例差不多。
  • 5%會進步(減少彎度)或不會有惡化情形。
  • 以較保守、非侵略性方式治疗。
  • 脊椎關節手法矯正。
  • 物理治療。
  • 運動治療。
  • 矯治其他病源,如長短腳等。
  • 每6個月X光追蹤檢查
20~40度
  • 女生比男生多10倍,由其30度以上的案例
  • 惡化機會較輕度側彎大
  • 保守治療:脊椎關節矯正、物理治療、運動治療。
  • 但需每4個月X光定期監控。
  • 如有惡化傾向,須以保守治療,配合穿戴背架。
---〉医生说我不会有恶化倾向了,直到我六十岁,开始老化,或者我怀孕,后果因人而异。 我曾看到有个孕妇,走路走得很痛苦,需要拐杖支撑,来做物理治疗,真的,怕怕!!

40度以上
  • 40度是臨界點,容易急速惡化
  • 40~60度之間,即會嚴重壓縮胸腔內容空間,擠壓心肺等器官
  • 嚴重脊椎側彎在年齡45歲以後心肺功能顯著下降,平均壽命少於正常人10年。
  • 手術固定側彎。
  • 需要手術固定側彎,約有85%是女性
  • 嚴重(超過75度側彎)病例不但增高手術風險,矯正率也減低約50%。
  • 但需考量患者是否已完成發育,以免過早手術遞奪患者發育機會。
---〉不幸中的大幸,我没酱歪!

【非侵略性治療方式(Conservative Intervention)】
---〉其实有很多方法,只选了一些我曾做过的治疗。

1)倒拉機 Back Revolution
利用地心引力及可逆伸展之原理使彎曲之脊椎拉直。--->亮,我等你买,然后我去你家吊,呵呵!

2)熱敷包Hot Pack
屬於熱療法的一種,它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速度、降低肌肉的緊繃度、防止關節沾粘、減輕疼痛,同時亦可加速組織的癒合。

【治療方式】

(一)專業治療
1. 肌肉放鬆、指壓性按摩。
2. 脊骨神經醫學脊椎關節矯正。
3. 干擾波。
4. 熱敷脊椎週邊肌肉群、提高關節潤滑度。
5. 伸展機逆側彎反向伸展脊椎。
6. 倒拉機以地心引力拉直脊椎。

(二)居家復健
1.復健運動(柔軟伸展運動、反向伸展運動、強化肌肉運動、姿勢訓練運動)。
2.正確姿勢。
3.營養均衡。

可能結果Prognosis / Outcome
超出30度以上的側彎惡化的可能性較高,多半以1個月1度的速度在惡化,如果有效治療平均1個月進步1度(治療實際效能等於抑制1個月惡化1度加上還進步1度等於1個月有2度的進展)即是成功案例。
一般需要每四個月X光追蹤檢查並調整治療內容及頻率。
輕度側彎:如果患者確實配合治療約有75%的機率可好轉並減少度數。
中度側彎:25度以下成功治療率較高。
重度側彎:抑制惡化為首要目標,任何度數遞減都是進步。

1. 成功治療:沒有側彎度數遞減,但也沒有惡化,表示成功抑制惡化型側彎。---〉我算成功吧?
2. 成功治療:有側彎度數遞減。
3. 不算成功治療:側彎度數增加。

是不是很懒惰读呢?我也是很懒去读的,因为那天亮突然怀疑自己好像我酱,然后我觉得她应该是好像我酱,所以就决定来找一些资料给她看,是不是很感动呢??
结果那时就很兴奋的(兴奋?!!亮要杀掉我了!)叫她陪我做些瑜伽的动作,他原来也跟我一样做不到的,所以我得到两个答案。
第一:他和我一样,真的歪了,思想,身体,一样歪。哈哈!(亮真的是要杀我了!)
第二:原来真的是我骨的问题导致我做不到很多动作,所以没酱自卑了!
亮,不用紧啦,你毕业后我带你去看医生,那么就可你顺便帮我付医药费,那时就有机会报答我了,是不是很开心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 gal.... after kena bully by u....u post something purposely for me pula...shud i gam dong??? kekeke....

yup, once i gam dong and c u write --> liang u buy the "gantung chair" i go ur house do la....i was like " sweating.....
after that read n read, u write again ---> liang, u can balas me by paying the medical fee for me la....i was again like PENGSAN.....

but anyway, i really thankful la....for ur long long information sort of "purposely" for me... next time i can consult u for more info and so nice u got one more fren to teman u for treatment d...kekeke....happy ler....

but i really scare after read the things lo...didn realize the seriousness b4 pun...haih....

热冰山 said...

kekeke, gamdong leh